IMG_3485.JPG 

從去年想到今年,終於決定開了新的部落格。 
臉書還是繼續玩。 但是覺得在牆角有個可以讓自己低頭畫圈圈或是偷笑、 碎碎念的地方。 對於閒閒沒事的婦女來說, 還是有一種偷藏私房錢的喜悅。


2014年辭去了工作, 嫁為人婦。 在地狹人稠的香港, 度過了悠閒的一年。 自學廣東話,雖然講的還不是很好, 但是上上市場買菜,溝通還可以應付。
看電視有中文字幕, 又是熟悉的繁體中文。 所以就算路上都是拉著行李箱用簡體中文的強國人, 但是感覺還是離家鄉不遠, 畢竟也只要一個多小時就飛到了。
而且因為自小,我家愛用港貨的原因, 保濟丸、 杏仁霜、 陳皮梅...因此在香港的日子, 思鄉情懷還不至於太濃烈。
香港的交通便利, 地鐵電車巴士, 很方便。可以隨時出門做個小旅行。 治安基本上也還不錯.。 加上三不五時也經常有家人朋友來家庭訪問。
所以住在香港這一年老實說還真是輕鬆愉快。  


去年2015年, 因為老公工作調動,  所以我們搬回到馬來西亞。 這個我說也熟悉卻又陌生的國家。
到目前為止, 我們待了4個月的時間了。 從夏天一直到夏天。 ( 因為這裡只有夏天...呵呵) 
也從新婚生活甜蜜雙人行變成了Family 5人行 ( 我們夫婦加上婆婆, 賓妹跟一隻狗)。
因為大眾交通工具不便利的關係, 讓還不能熟悉駕馭右駕跟路況的我來說, 生活煩悶了許多。
再加上語言也是一個問題。
雖然大部分馬來西亞的華人都能以華語、 廣東話或福建話、 英語及馬來語溝通, 但是我發現一般商店的馬來同胞還是會傾向一直對你說馬來話。
所以, 為了融入新生活新環境, 還是要自學馬來語。 這樣, 生活上應該也會比較有安全感.。開車、 買東西、 溝通上比較不會怕。
但是這邊的生活多半以馬來人穆斯林環境為主。因為畢竟華人在馬來西亞的比例還是相對少很多。
比方說,買豬肉商品就很不方便也不易取得。我從來到馬來西亞都還沒吃過豬肉的火腿。 排骨雞麵的泡麵? 當然也是沒有了~~
還有許多跟台灣很不同的風俗習慣跟生活環境...之後可以慢慢跟大家分享。



作為開始的第一篇文章,想跟大家分享之前在我的臉書有介紹過的一本由日本修女渡邊和子所著作的一本書-「 在落地之處開花 」
其中有幾段話我很喜歡:

「在被安置的地方開花吧。 在落地之處開花並不是無可奈何, 那是要證明老天安置你在這裡是沒錯的。祂要你以笑容,幸福地生活。
讓周遭的人也獲得幸福。」
「或許會有無法讓自己開花的時候。譬如在強風暴雨或連日乾旱時, 就不用勉強去開花。 為了下次讓花開的更大、 更美,,就換個作法,
讓根扎得更深, 讓根好好伸展成長。」


新的一年,祝福大家新年快樂。也都能在自己的所在 ,努力開出美麗的花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